网站公告:

学术交流

xue-shu-lun-wen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不同铜源对仔猪生长性能、腹泻率及血清免疫和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是动物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铜作为各种酶(如铜蓝蛋白、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赖氨酰氧化酶、酪氨酸酶等)的组成成分或激活剂,直接参与机体代谢,发挥重要的营养功能。目前,饲料工业应用的铜源主要有氨基酸络(螯)合铜、蛋白铜、酵母铜、硫酸铜和碱式氯化铜等,其中氨基酸络(螯)合铜、蛋白铜和酵母铜为有机铜,硫酸铜和碱式氯化铜为无机铜。大量研究证实,有机铜的生物学利用率高于无机铜;与无机铜相比,有机铜可以减少动物排泄物中的铜含量,降低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动物饲料中限制无机铜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本试验旨在研究日粮中添加不同铜源对仔猪生长性能、腹泻率及血清免疫和抗氧化功能的影响,选用21 日龄断奶、健康、平均体重(6.41±0.32)kg 的杜× 长× 大仔猪64 头, 按单因素试验设计原则,随机分为4 个处理,每个处理4 个重复,每个重复4 头猪(公、母各半)。对照组不额外添加铜,试验在基础日粮中分别添加90 mg/kg 硫酸铜、90 mg/kg 碱式氯化铜或90 mg/kg 柠檬酸铜(均以铜计)。预试期3 d,正试期28 d。

 

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添加柠檬酸铜组仔猪平均日增重提高了25.89% (P<0.05),仔猪腹泻率降低了66.79%(P<0.05),仔猪血清丙二醛含量降低了21.38%(P<0.05);但仔猪平均日采食量、耗料增重比、血清IgA、IgG、IgM 和铜蓝蛋白含量均无显著差异(P>0.05);与对照组相比,添加硫酸铜或碱式氯化铜对仔猪生长性能、腹泻率及血清免疫和抗氧化指标均无显著影响(P>0.05);与硫酸铜组和碱式氯化铜组相比,添加柠檬酸铜使仔猪腹泻率降低66.79% 和63.82%(P<0.05),但对仔猪生长性能及血清免疫和抗氧化指标无显著影响(P>0.05)。


「讨 论 」

植物性饲料中铜含量普遍较低,不能满足动物对铜的营养需要,所以在配合饲料中需要额外补铜。养殖生产中使用高剂量无机铜会给动物自身、畜禽产品及生态环境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我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第2625 号公告《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对饲料中铜使用作出了进一步限制和限量。因此,研究和应用安全环保的有机铜已成为当今饲料行业的发展趋势。Peng 等研究表明,在日粮中添加30 mg/kg 或60 mg/kg 柠檬酸铜可以显著提高断奶仔猪ADG。本试验也表明,在日粮中添加90 mg/kg 柠檬酸铜可以显著提高仔猪ADG。由此可见,柠檬酸铜可改善仔猪生长性能。关于不同铜源对仔猪生长性能的影响结果不尽一致。Zhai 等研究显示,与硫酸铜相比,在日粮中添加0、125、250 mg/kg 碱式氯化铜或蛋氨酸铜对仔猪的生长性能并无显著影响。本试验也表明,在日粮中添加90 mg/kg 硫酸铜或碱式氯化铜对仔猪的生长性能无显著影响。这可能与幼龄动物对日粮中不同铜源的吸收率不同有关。本试验还指出,较对照组、硫酸铜组、碱式氯化铜组,在日粮中添加90 mg/kg 柠檬酸铜可以显著降低仔猪腹泻率, 硫酸铜组和碱式氯化铜组仔猪的腹泻率并无显著差异。本研究结果为实际生产中应用柠檬酸铜解决仔猪的腹泻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但关于柠檬酸铜降低仔猪腹泻率的具体作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Bunch 等研究认为, 铜对仔猪的促生长效应可能与铜在仔猪胃肠道中具有抗生素样功能有关。Bonham 等还发现,铜对动物机体维持免疫功能具有重要作用。本试验表明,在日粮中添加90 mg/kg 柠檬酸铜、硫酸铜、碱式氯化铜对仔猪血清IgA、IgG 和IgM 含量均无显著影响, 与Yan 等和Peng 等研究结果一致。铜是活跃的氧化物前体,高浓度的铜可引起组织氧化损伤和脂质过氧化。MDA 是衡量脂质过氧化的重要指标。本试验中,在日粮中添加90 mg/kg 柠檬酸铜可以显著降低仔猪血清MDA 含量,而添加90 mg/kg 硫酸铜或碱式氯化铜对仔猪血清MDA 含量无显著影响。这提示,柠檬酸铜可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CuP 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的含铜的α - 糖蛋白, 具有结合血清中的铜以及通过自身的亚铁氧化酶活性抑制铁离子产生自由基的功能。本试验表明,在日粮中添加90 mg/kg 柠檬酸铜、硫酸铜或碱式氯化铜对仔猪血清CuP 含量无显著影响,但柠檬酸铜可提高仔猪血清CuP 含量。因此,柠檬酸铜组仔猪血清MDA 含量降低是否与血清中CuP 含量较高有关需要进一步研究。


「结  论」

在仔猪日粮中添加90 mg/kg 柠檬酸铜,可以提高ADG、降低腹泻率和降低血清MDA 含量。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