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学术交流

xue-shu-lun-wen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陈化玉米对肉鸭生长性能、抗氧化功能及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

本试验旨在研究陈化玉米对肉鸭生长性能、抗氧化指标和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选取12 日龄樱桃谷肉鸭2 000 只,随机分为2 个处理,每个处理5 个重复,每个重复200 只。对照组饲喂正常玉米,陈化玉米组用30% 陈化玉米等量替代正常玉米。


1 材料与方法

➤ 试验设计

选取12 日龄樱桃谷肉鸭2 000 只,随机分为2 组,即对照组、陈玉米组,每组5 个重复,每个重复单圈饲养,每圈200 只,试验期30 d。


➤ 试验饲粮

试验采用2013 年东北区域粮库存贮的玉米,储存期4 年;对照组玉米为2016 年收获,储存期为1 年。2 种玉米的营养成分为实验室实测值(表1)。


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陈化玉米组用陈化玉米等量替代对照组中30% 的常规玉米。


2 结  果

➤陈化玉米替代常规玉米对肉鸭生长性能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陈化玉米组显著降低了肉鸭的末重和ADG(P<0.05),但对肉鸭的ADFI、F/G 和成活率均无显著的影响(P>0.05)。


➤陈化玉米替代常规玉米对肉鸭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陈化玉米组对肉鸭脾脏指数和法氏囊指数均无显著影响(P>0.05)。


➤ 陈化玉米替代常规玉米对肉鸭血清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陈化玉米组对26 日龄和42 日龄肉鸭血清中SOD 活性和MDA 含量均无显著影响(P>0.05),对26 日龄肉鸭血清中GSH-Px 含量也无显著影响(P>0.05),但极显著降低了42 日龄肉鸭血清中GSH-Px 活性(P<0.01)。与对照组相比,陈化玉米组对26 日龄肉鸭血清中维生素E、42 日龄血清中维生素E 和维生素C 含量均无显著影响(P>0.05),但陈化玉米组显著降低了26 日龄肉鸭血清中维生素C 含量(P<0.05)。


3 讨   论

➤  陈化玉米对肉鸭生产性能的影响

玉米在动物饲粮中应用广泛,在配方中较其他原料添加比例更高,其内在营养成分的变化会影响动物的生长效率和生理健康。玉米在储存过程中,随着储存时间的增长,脂类部分会出现水解导致酸败氧化,改变淀粉糊化特性,降低pH,改变酶活性,影响动物的正常生长。通过实验室检测分析可知,与对照组玉米相比,陈化玉米水分略低,粗蛋白质略高,粗灰分和粗纤维均较高,但容重比正常玉米低,脂肪酸值高17.8 g/100g。根据实际生产经验,本试验采用30% 陈化玉米替代常规玉米,研究该水平下陈化玉米对肉鸭生长的影响。同时本试验配方并非等能等氮设计,而是用30% 陈化玉米等量直接替代常规玉米。通过对日粮进行检测分析,二者营养水平差异较小。本试验结果表明,使用30%陈化玉米替代常规玉米后,肉鸭的ADG 和出栏体重显著降低,但对肉鸭的ADFI 和F/G没有显著影响。而本研究是在肉鸭12 日龄时开始饲喂陈化玉米日粮,仅说明了中后期添加30%陈化玉米对肉鸭生长性能的影响。有学者研究发现,储存1 年的玉米饲喂肉鸭对ADG、ADFI 和F/G 均没有显著影响;储存5 年的玉米降低了肉鸡0~3 周体增重,但对采食量和F/G 没有显著影响。因此, 玉米存储期不同以及饲喂阶段不同导致陈化玉米对肉鸭生长性能的影响有所差异。


➤  陈化玉米对肉鸭免疫器官指数的影响

脾脏和法氏囊是禽类重要的免疫器官,是机体免疫细胞产生、分化并发挥效应的场所。免疫器官指数在正常范围内的变化可以理解为其发育的程度。本研究中,添加陈化玉米后对肉鸭脾脏指数和法氏囊指数没有显著影响。陈化玉米与对照组玉米的脂肪酸值在50~70 g/100g, 由脂肪酸带来对免疫器官的刺激或抑制作用并没有较大差异。有研究发现,4%氧化鱼油显著降低了21 日龄肉鸡的法氏囊指数,而5%高油脂对肉鸡14日龄和21日龄的脾脏指数和法氏囊指数没有显著影响。崔小燕等分别用储存4年、2年和0年玉米(脂肪酸值分别为91.8、56.23、43.04 mg/100g)配制饲粮,各组间42日龄肉鸡法氏囊指数没有显著差异。本试验所用陈化玉米的脂肪酸值为68 mg/100g,也未对免疫器官指数产生显著作用,与以上研究结果一致。


➤ 陈化玉米对肉鸭血清抗氧化、维生素E 和维生素C 含量的影响

血清中GSH-Px、SOD 活性以及MDA 水平均是反映机体抗氧化能力的关键指标。GSH-Px 能催化谷胱甘肽变为氧化型谷胱甘肽,使有毒的过氧化物还原成无毒的羟基化合物,从而保护细胞膜的结构及功能不受过氧化物的干扰及损害。因此,血清中GSH-Px活性越高,机体保护细胞膜结构及功能的能力越强; 反之,保护能力越弱。MDA是脂质过氧化产物,其含量反映脂质过氧化及细胞损伤的程度。研究表明,陈化玉米饲喂肉鸭后,机体摄入游离脂肪酸增加,导致外源性自由基增多,机体损伤增加,血清抗氧化能力降低;氧化鱼油显著降低了蛋鸡血清中GSH-Px活性,但对SOD活性没有显著影响。本研究结果类似, 陈化玉米极显著降低了42日龄肉鸭血清GSH-Px活性。


血清抗氧化剂还包括多种抗氧化剂,如非酶促体系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C,可协同阻止脂肪过氧化。研究表明,伴随着维生素E 添加量(0~20 IU/kg)增加可提高蛋鸭血液中GSH-Px 活性。同样,维生素C 具有抗氧化作用和间接的抗应激特性,保护机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血清中维生素C 水平降低,则表明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减弱。刘比一等研究表明,饲喂储存时期分别为2、3、4、5年的陈化玉米对42 d 肉鸡血清维生素C 和维生素E 含量的影响均不显著。与本试验结果一致,可能原因是一定储存期的玉米中脂肪酸影响不足以引起机体的抗氧化失衡。而本试验中,对于26 日龄肉鸭,陈化玉米会显著降低血清维生素C 水平, 说明陈化玉米对生长前期肉鸭血清维生素C 的影响较大,而对生长后期肉鸭的影响并不显著。


4 结   论

饲粮中使用30%陈化玉米会降低肉鸭的生长性能, 降低血清GSH-Px 活性,对机体抗氧化能力有一定影响(参考文献略)。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