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保护养殖户合理收益 促养猪业健康发展

入夏以来,饲料市场和养殖市场走出了截然相反的行情,猪饲料价格由于原料成本不断增高,价格一涨在涨,而近一个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生猪收购价格却不断下跌,使养殖经营者叫苦不迭。据成都邛崃地区养殖户反映,当前的生猪收购价已降到了每500克7.1元~7.2元,如果不是自繁自养的养殖户,不仅无利可图,而且每头还要亏损200元。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养猪的主要饲料成本价格却快速上涨,对养殖户来讲,更是雪上加霜。目前,有很多经济方面的人士认为,我国居民消费总水平(CPI)是由于猪肉大幅度涨价造成的,应该严格地控制猪肉价格上涨。

我国CPI的推高真的是猪价惹的祸吗?要分析这个问题,我们就要谈到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是指生活必需品所占的收入比率,根据当前有关资料表明,2008年全国平均恩格尔系数为36.3%。食品价格所占我国CPI权重33%左右,而肉禽及制品则占2成左右,这些数据表明我国CPI的推高,并非是由只占食品价格2成左右的猪肉价格所推高的。作为我国主要副食品的生猪养殖产业,从其发展历程来看,可谓是历经风雨,一路坎坷,几起几落。我国政府在发展养猪事业上也多次给予了大力扶持,希望生猪养殖行业能够成为比较稳定发展、获利稳定的产业,但是到目前为止,生猪养殖仍然不能摆脱高风险行业的怪圈。前段时间部分经济学人士认为,应该让城市的消费者吃到低价的猪肉才是正确的,常常会直接或间接限制猪价的上涨,似乎控制了猪价的上涨就能控制CPI的推高,对于这一点是不是一个误区,我们应该认真反思一下。

近年来,猪价的确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也给城市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近年来,由于饲用粮和蛋白原料价格不断走高,以及饲料添加剂等产品的价格不断走高,使饲料价格的成本也有了很大幅度的增加。如果以2006年的原料成本来看,每千克12元的生猪收购价格,养殖户的收益就十分丰厚,但如今每千克14.2元的生猪收购价已使养殖户无利可图。“肉贵伤民”是一句老话,也是我国各级政府十分关注的一句话。为了使肉价降下来,我国政府的确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和资金,但是我们的政府也应该看到“猪贱伤农”,应该充分保护农民的养殖收益。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发展了20多年,人民的收入和物质生活品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恩格尔系数越来越低,作为副食品的猪肉,在人民生活中的开支比例也越来越低,作为城市消费人口适当地承受一点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作为生猪养殖者的农村人,为何又不能把一个正常的生猪养殖作为自己的常态经营获利行业呢?我们的政府和城市里的消费者是否应该认真的反思一下。 

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生猪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应该从行业保护的高度上,科学地制定出一些行业发展的保护措施,保护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能够获得更加合理正常的利益,建立起一套公开的猪价和养殖信息发布体系,尽最大可能使养猪业的发展做到有序、合理、健康,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养猪收益合理化,使我国养猪业真正走上健康有序科学的发展轨道,使生猪养殖业从高风险行业转化为低风险行业,使更多的养殖从业人员获得稳定可靠的收益。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