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党员靠前服务 机制助燃前兰

“武夷春暖月初圆,采摘新芽献地仙”。农历三月,正值茶叶采摘旺季,位于武夷山景区核心地带的前兰村一下子涌进了七八百号的采茶工,原本略显安静的前兰村一下子热闹起来。


4月22日上午,武夷山市政协常委、茗川世府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黄正华、武夷山武夷畜牧公司柯荣峰总经理等一行4人,前往星村镇前兰村了解“村企集中供气项目”的运行情况,受到前兰村杨宝华书记的热情接待在前兰村新村部二楼办公室,宝华书记一边泡茶一边聊起了前兰村“集中供气项目”的前世今生……

图片1.png



政府支持 村企联建



“2014年初,柯总来村里找我,说武夷畜牧公司获批2013年农村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中的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其中需要业主配套村庄开展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希望得到前兰村的支持。”宝华书记娓娓道来,“柯总还说武夷畜牧猪场离我们村庄最近的点约5公里、最远的约7公里,沿水泥路旁埋设输送管道操作性强、维修也方便,且沼气由武夷畜牧免费供应。”当时我听后,心里暗喜:如果所有村民都能用上免费沼气,那村民们该多高兴。但我也和柯总说出了我的担忧:老百姓对沼气不了解,会不会不好用、耐药性如何、有没有危险等,最好了解一下周边县市有没有村庄有这样的项目,带大家实地看看。

2014年5月13日,杨宝华带部分村两委与武夷畜牧公司一同前往延平区王台镇阳坑村参观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时任阳坑村村书记张昌灼带着我们在村里走了一圈,一位70多岁老大娘的熟练动作至今令我们印象深刻:打开总阀开沼气灶阀门点火调控火苗大小,她一边操作一边称赞起沼气的诸多好处:气足、火猛、工省、钱少、安全。



民主决策 全员参与 


       阳坑村回来后,我们积极部署、立即行动:组织召开前兰村民代表大会、成立前兰沼气服务站、组织施工、发布通告、签订供气合同,请农业局能源站到现场指导,请福建北环环保公司到现场支持,请武夷山市惠农沼气专业合作社上门服务。

图片6.png


在叶忠福书记、黄文良的组织、牵头下,沼气、沼液管道挖掘与埋设就开工了……



图片4.png

  

在村两委的全力支持与全体村民的配合下,尤其是叶忠福书记亲临现场协调指挥,仅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完成工程建设,全村150户安装沼气流量计、燃气灶具,墙上贴上安全告知书等,全部村民都用上了大城市才有的“管道燃气”。


图片5.png


安全使用 重在维护


沼气大规模供应讲究“三分建七分管”,前兰沼气服务站由党员叶忠福、黄文良,村民叶基元3人组成,叶忠福和黄文良负责后勤,叶基元负责维护。

“之前铺设的管道是PVC管,由于经常被汽车压坏,维修起来比较麻烦。17年向武夷山市人大申请了一笔10万元的专项资金,更换了PE管道,就结实多了!”“每年恢复供气前,他们都会花10几天进行一次大检修,检查输气管道、开关、接头等是否存在漏气现象。”“管道经常被竹鼠咬坏,他们隔三差五就要去检查、修复。”宝华书记介绍起沼气服务站的工作,如数家珍。“由于沼气的收入很微薄,又要用于维护费用,基本上两位党员叶忠福、黄文良都是为人民服务。而且像叶基元,他也有家里的事,但村民们一旦有问题供不上气的问题时,他也是第一时间去处理的。”宝华书记最后动情地说:“他们三位任劳任怨,八年如一日,叶忠福、黄文良给我们村所有党员树立了榜样,叶基元也给所有村民树立了新时代农民的榜样。”


不忘初心 展望未来


“走,现在刚好到做饭时间,我带你们去村民家里看看沼气使用情况。”说着,宝华书记带着我们走进了村部对面的云君岩茶厂。来到厨房,只见两位大姐正在准备10几位春茶工人的饭菜。

“好用好用,真的好用,干净又省钱。”一位大姐开心地说着。“如果用液化气一个月差不多要一罐,用上沼气后大约15元,一个月可以省100多元,一年省1000多元。像这样的采茶季,工人很多,就更划算了。”


图片7.png


     宝华书记走过去,拧开开关,只听“啪”地一声,火势比液化气猛,可大可小。这时,黄正华书记拿起炒锅,望着蓝澄澄的火苗,羡慕道:“宝华兄,你们村里真是为村民干了件大好事,要是我们黄村的村民也有这便宜又好用的沼气就好了!”宝华书记笑着打趣道:“正华兄,您就好好羡慕着,我们柯总可说了,武夷畜牧猪场办多久,就给我们供多久。”


政策引导 机制保障


       两个小时的交流与现场体验,很快就结束了,我们相约,10年、15年……前兰再相会!   

政府政策引导与补助,村部协调与监督,企业出大钱与保气源,村民出小钱与付气费,服务站搞维护与保安全,五位一体,形成一个闭环管理机制,是该项目过去、现在、未来安全平稳运行的制度保障与不竭动力。

我们相信,前兰村共同富裕的路会越走越宽、会越来越旺!(来源:武夷畜牧)


编者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也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具体体现。武夷山武夷畜牧有限公司实施的“前兰村集中供气项目”让该村村民提前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也是我省畜牧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仅此铭记。(猪业分会秘书处)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