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举行“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授牌仪式

5月6日,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在福州举行“2020年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授牌仪式。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和省内外专家有福建省农科院副院长黄勤楼研究员,福建省畜牧总站黄宏源站长,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岗位科学家李加琪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黄一帆教授、黄小红教授、肖天放教授、俞道进教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伯全教授、阮国荣教授、杨慧教授,福建省畜牧总站卓坤水教授级高级畜牧师和华南农业大学张哲教授。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黄一帆理事长向福建永诚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授予“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牌匾并发表讲话。讲话中他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希望通过这次国家级创新驱动服务站授牌和建设,能促进产学深度融合、多学科协作攻关,成为“永诚”种猪业发展的里程碑;二是希望进一步确立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理念,依托创新驱动服务站、建设团队,突破关键,破解难题,提升福建种猪业的水平和优势;三是希望进一步突出企业是创新进步主体的地位,通过创新驱动服务站,凝聚专家智慧,促进成果转化,提高育种效率,满足市场需求。

图片1.png

授牌仪式前,“福建永诚集团”薛永钦总经理从公司的基本情况、创新驱动服务站和种猪育种工作总结及分析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国家级学会服务站的建设情况。他说,“福建永诚集团”旗下拥有6家子公司,为首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全国首批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全国首批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单位,近年来,与江西农大、华南农大等高校开展了抗腹泻(MUC13基因)、多肋骨数(VRTN基因)、IGF2基因、猪全基因组等研究,取得了良好的遗传进展——杜、长、大3个品种种猪达100kg的日龄平均为149.87天,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创新驱动服务站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生物安全制度建设,完善各种疾病防控方案和标准化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有效保障和提高了种猪质量,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在行业中树立了品牌,辐射带动了下游企业安全高效生产,为我省乃至全国养猪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永诚”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的建设及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李加琪教授等与会专家的普遍赞许,李加琪教授在发言中特别指出:“福建永诚集团”作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单位,种猪育种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家权威育种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在全国68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中名列前茅,系国内种猪育种企业的佼佼者;其他专家对此也纷纷表示,该服务站的建设,科技含量高、示范效果好、优良种猪推广应用覆盖面广。

图片


授牌仪式后,与会专家还听取了福建永诚集团”薛永钦总经理关于“福建永诚农牧科技集团种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汇报和和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岗位科学家李加琪教授的“猪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的专题讲座。与会专家针对薛永钦在报告中提出的杜洛克达114kg日龄138天、背膘厚11mm和大白、长白产活仔数13头,初生重>1.6kg,达114kg日龄145天、背膘厚<15mm的中长期育种目标,展开了技术指导和论证。黄勤楼建议,所提出的育种目标要与国内同行企业的水平作比较。李加琪指出,今后种猪的育种工作要采用“大数据+算法”、要积极参与育种平台建设;要强化种猪育种体系建设,要构建种猪优质优价生态系统。黄宏源希望“永诚”公司种猪育种工作要以不同阶段市场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优质肉种猪育种;要多参与国家层面的育种活动;要充分利用福建农林大学动科院的实验室,开展种猪种质材料收集、保存与制作。阮国荣说,要在保持种猪生长速度的前提下,平衡其他育种指标。张哲建议“永诚”公司要充分利用现有较大规模种猪核心群种质资源,制定出更加宏大的战略发展目标。肖天放建议要把肉质作为育种目标之一;俞道进说,企业要编制一个系统性综合规划,并把疫病防控要素纳入其中。其他专家就种猪生长速度与繁殖性能、肉质风味之间的关系等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福建永诚集团”薛永柱董事长听了专家们的中肯意见建议后表示,由衷感谢各位专家的无私指导与服务,各位专家的建议在今后生产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受益匪浅;决心在培育快长型种猪的同时,努力朝着快长优质兼用型种猪的育种方向发展,为社会提供成本低、肉质风味好的优质种猪。

图片2.png

图片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