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中兽医学分会2020年学术交流会在福州隆重召开

鍥剧墖41.png

秋冬时节,秋意盎然。11月14-15日,来自我省各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中兽医学教学科研人员、生猪养殖重点企业、动保企业等代表110多人,相聚榕城,参加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和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重点实验室(福建农林大学)、中西兽医结合与动物保健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承办,保定冀中药业有限公司、福建中农牧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和福建贝迪药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中兽医学分会学术交流会,共同分享了中兽药替代饲用抗生素、中兽医药临床应用的饕餮盛宴。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黄一帆教授、中兽医学分会理事长马玉芳教授先后在大会上致辞。图片22.png

黄一帆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是在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和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在同畜禽疫病斗争中已经证实中兽医药学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色,中西兽医结合不但可以相互取长补短,而且有利于应对日益复杂的动物疫病流行形势。他希望广大中兽医药学科技工作者,进一步了解中兽医药的学术体系,传承中兽医药精华、致力于中兽医药的应用研究,让具有千年历史的中兽医药学,更好地解决畜禽养殖生产上的实际问题,为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33.png

此次会议以“中药及其提取物在‘饲料替抗、养殖减抗’中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邀请了省内外9位知名专家,围绕福建省科协服务“三创”优秀学会“中兽医药”建设项目,分别作了学术专题交流,其中有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孙红祥教授的“中兽药防治畜禽传染病作用研究”、扬州大学兽医学院许小琴教授的“猪流行性腹泻病的中药治疗及机理探讨”、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王德云教授的“猪体质和健康的中兽医辨证与中医药应用”、保定冀中药业有限公司李定刚的“中兽药研发制造的体系建设”、山东畜牧兽医学会杨小勇高级兽医师的“无抗背景下猪肠道健康的解决思路”,以及福建农林大学黄一帆教授的“中药提取物替代饲用抗生素的探索与展望”、马玉芳教授的“太子参参须提取物的免疫调节作用”、李健副教授的“中药对猪免疫抑制病的防治作用”和俞道进教授的“‘非瘟’背景下猪群免疫程序调整及中药合理应用”。

图片44.png

孙红祥教授在专题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中兽药防治猪蓝耳病、猪伪狂犬病、猪圆环病毒病、猪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的临床应用研究及进展,并科学分析了中兽药防治猪病毒性疾病的作用机制。

许小琴教授在专题报告中,对猪PED进行了中兽医辯证论治,重点介绍了复方中药(白头翁、黄芩、秦皮、党参、苍术、甘草、当归、肉桂、厚朴、诃子和山楂)治疗猪流行性腹泻病的试验研究和临床肯定的疗效。

王德云教授在专题报告中从中兽医理论的角度,重点分析母猪、仔猪的体质健康与疫病的辩证关系,结合临床应用研究,介绍了中兽药提升母猪、仔猪健康水平,防治猪蓝耳病的良好效果。

黄一帆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中药提取物是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医学科技结合的科研新成果,已呈现出宽广的应用前景,中药提取物替代饲用抗生素生产无抗日粮是科学的选择。报告中他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中药提取物替代饲用抗生素的研究进展。

其他几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的报告,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参会人员普遍受益。

会议结束时,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场盛会是一场“及时雨”,为我省畜禽养殖企业响应国家饲料禁抗号召指明了方向,将为我省中兽医药的创新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


学会秘书处 供稿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