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距离饲料“禁抗令”还有7天,下游养殖业影响几何?

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将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的商品饲料,此举标志着下月起畜禽饲料“禁抗令”将全面施行,而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将暂退中国养殖业的舞台。 

饲料企业或早有布局

“饲料禁止使用抗生素,行业会寻求一些替代品,或会对饲料生产成本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并不大。”作为国内饲料行业龙头,大北农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饲料中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将为终端消费者保障提供更加安全的食品,对消费者而言是有益的发展趋势。同时对于大型饲料企业而言,此前地方的一些小饲料企业违规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将得到规范管理,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也将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利好举措。作为行业龙头,大北农产业链优势明显,即使成本有提升,向下游传导也不存在问题。

对于7月1日禁抗政策实施,上述大北农相关负责人称,饲料“禁抗”公司之前已经做好布局、研发,后期对生产不会形成明显影响。“准备肯定都是提前的。”该人士说。

对于投资者关于公司应对“禁抗”举措的提问,天邦股份董秘近期也在互动平台上回复称,公司饲料无抗方案技术储备多年,公司参与的课题《猪健康养殖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游养殖业影响几何?

对于饲料行业下游的养殖行业来说,禁抗后,动物生长、尤其是规模化养殖场中的疫病防控问题,无疑将面临一定程度挑战。

“禁抗对于生猪行业影响肯定是有的。现在生猪饲料里添加抗生素的问题普遍存在,因为现在还有非洲猪瘟存在,猪的免疫力比较差,所以添加抗生素也是为了提升生猪的存活率。不添加的话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肯定是有益的,但是从养殖角度看,可能会提升企业养殖难度。”卓创生猪行业分析师张莉莉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抗生素虽然也有其他替代品,但是效果肯定还有一定差距,所以短时间看会对行业有一定影响。不过饲料成分的改变也会有习惯过程,整体看对生猪行业也不会有很明显的冲击。

张莉莉表示,禁抗后,饲料成本即使提升,幅度也不会很明显,影响短期内还是主要体现在生猪免疫力方面。生猪价格目前整体是稳中有降的趋势,虽然由于6月份有农忙、端午等因素,对猪价或有提振,但7月份可能价格会有一定回落。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对进口肉或有影响,但对整个行业影响不大。冻品检测趋严,或对生猪价格形成利好。

“抗生素确实有一定治疗效果。不添加抗生素的话,如果企业饲养生物安全体系做得比较好,对疫病本身有一定防控能力,那么此番禁用抗生素也就是对企业养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对于一些本身管理水平不好的小企业而言,可能就会降低存活率。”A股市场一不具名上市公司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很多小型养殖场不愿意花费精力做好养殖场管理,所以才通过大量利用抗生素等药物防止疾病产生和传播的。禁抗政策下,对生猪养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或将促进生猪产能进一步向管理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倾斜。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由于对政策有提前应对,也是国际的做法,所以对企业影响不会特别大。

                                   选自猪场动力网/6.23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