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非洲猪瘟清场后猪场如何复产?11个操作步骤细则可参考

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1月25日颁发新版的《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方案中对疫区封锁时间和解除封锁时间做了新的规定,具体疫点疫区的解封和复养的规定如下:

三、猪舍的清洗

清场完成后,对全场进行彻底清洗:

1.去除木质材料的物品与设备进行焚烧处理。

2.如果猪场有裸露的土壤,要更换30cm的表层土壤并全面进行水泥硬化。

3.粪便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清空粪水池和地坑中的粪水,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如发酵45天),并彻底进行清洗消毒,达到清洁如新的程度。

4.猪舍内的清洗

①猪舍内能拆下来的设备都拆下来,如有条件把定位栏、产床、产床漏缝板都拆下来放在火碱池浸泡。

②先进行清扫、冲洗,再用2%火碱溶液全部喷洒,并浸泡2小时,然后再将栏舍从上到下彻底清洗。

③猪舍从上到下彻底进行高压清洗。

④清洗一遍干燥后,再次重新清洗一遍。

⑤清洗后的检查。重点检查漏缝板缝隙和背面、设备有拐角处、焊点、水线的弯头等死角。用白色的纸巾擦拭各处,白色纸巾无污渍为清洗合格标准。

5.水线的清洗

①卸下所有饮水器、接头等,放在火碱池中浸泡2小时。

②水线表面在猪舍清洗过程中完成彻底清洗,并通过检查合格。

③关上总开关,在水箱/蓄水池中加入含有效氯3%的氯制剂消毒剂,浸泡2小时。

④当饮水器重新装好后,打开猪场最远端的饮水器,使蓄水池中的消毒水注满整个管道,并浸泡2小时以上。浸泡完成后,放掉水管道内的消毒水,再注入清水。

6.在场建设一个深60cm,长3米,宽1.5米的水池,并注水到40cm处,然后倒入36kg火碱(配成约2%的氢氧化钠溶液),根据猪场情况,建合适大小的火碱池,如果要浸泡所有定位栏和产床需要更大的火碱池。

7.猪舍内能拆卸的物品都拆下来,彻底清洗后放到火碱池浸泡2小时。分批浸泡,每次浸泡前重新添加10kg火碱。5批更换一次消毒液,所有使用火碱浸泡后的物品,均需用清水进行清洗和干燥。

8.木制的屋顶经过消毒后,用PVC板吊顶。

六、生物安全设施建设与升级

排查生物安全漏洞,借空舍之际完成生物安全设施升级(如中转装猪台、物资熏蒸室、农场洗消站等)。

七、检测

完成猪场的清洗消毒后,多点采样(猪舍、粪沟、路面、漏缝板背面、屋顶、办公室、宿舍、厨房等),用PCR检测ASF病毒,检测全为阴性,表示清洗消毒工作完成。

八、哨兵试养

引入一批断奶仔猪作为哨兵猪试养:

1.引入前对所有哨兵猪进行ASF检测,确定阴性后再引入。

2.采用全封密猪车拉猪,避免运输过程中的交叉感染的风险。

3.运输过程中的生物安全:尽量晚上运猪、不停车、不进服务区、司机不下车。

4.饲喂至育肥出栏,如有病死猪,送权威机构检测。

5.卖猪后再次采集猪舍环境、舍外地面、猪场内车辆等处样本,送权威机构检测ASF病毒。

6.多点多次、多时间段检验,确保安全后,才能复产。

7. 引哨兵猪时,可以多引二元母猪,检测ASF阴性,成功的可直接留种。

8. 每栏饲养2-3头哨兵猪,尽量每个栏舍均有哨兵猪。

十、检测

入群前,再次检测,确保阴性才能转入猪场。

(资料来源:猪OK)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