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夏季养羊的技术和管理方法

但是在春夏的过渡期,羊只容易出现腹泻等疾病,而影响肉羊的健康以及育肥的效果。因此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肉羊初夏季节的饲养管理工作,以确保肉羊安全度夏,并快速上膘。


一、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羊喜欢干燥的环境,不喜欢生活在狭窄、潮湿、污秽的环境中,而在春夏季交替的季节,温度变化无常,并且由于多雨,湿度相对较大,这样的环境利于寄生虫的繁殖,对肉羊的生长发育以及育肥上膘极其不利,所以要加强肉羊环境的管理工作,给其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羊舍的建立要求高大且隔热,高度要求2m以上,在舍顶要有遮阳物。羊舍可以在距地面2030cm铺设一层隔层,间距以羊脚不踩空为宜,这样可以保持羊舍较好的通风,而且便于粪便的清理。保持舍内适宜的温度,确保舍内有害气体的浓度不超标,可在羊舍的南北墙的底部开设空气对流窗,或者在舍内安装风扇,保持羊舍内良好的通风换气。在羊舍的朝阳面要设置遮阳棚或者搭盖上遮阳物,以防止太阳直射持舍内的清洁卫生,舍内的垫草垫料要勤换,以防止舍内过于潮湿。可在羊场的四周以及空地种植树木或者蔬菜,调节羊场内的小环境,起到遮阳、净化空气的作用。在夏季,为了减少热应激的产生,要控制好羊群的饲养密度,一般在夏季以每只羊的占地面积为2m2为宜。夏季蚊蝇较多,会对羊只造成侵扰,可以在羊舍内安装上纱窗、纱门以防止蚊蝇进入。

二、合理的搭配肉羊日粮


春夏季节饲草饲料丰富且营养价值较高,给为肉羊上膘提供优良的饲料。但是此时也要注意日粮的合理搭配,否则会导致肉羊生长发育缓慢、掉膘。在选择饲草饲料时要注意选择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的品种,如紫花苜蓿、青豆秆等,尤其是对于断奶羔羊和妊娠母羊来说,优质的饲草饲料更为重要。在日常的饲喂过程中要注意干、青饲草搭配饲喂,饲喂过量的青饲料易导致肉羊腹泻、腹胀,影响健康。在饲喂时要先喂干草再喂青饲料,这样可避免肉羊挑食。在天气较为炎热的季节还可以饲喂肉羊一些多汁饲料,如蔬菜、西瓜皮等,另外还可搭配的饲喂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草药饲料,如马齿苋等。为了保证肉羊健康生长发育以及快速上膘,虽然春夏季节饲草饲料资源丰富,但是也不可忽略精料的饲喂,要合理的初饲精料,对于成年羊每天可初饲精料200g左右,对于刚断奶的羔羊每天刚可补饲精料100g右右。夏季肉羊易出现缺盐、缺水的现象,这样会影响羊只的生长发育,还会降低抵抗力,因此要注意在夏季要保证肉羊有充足的饮水,并且要给肉羊按每千克体重添加0.2g的食盐量来补喂食盐,使维持肉羊体内的酸碱平衡。


三、科学有序的放牧补饲


春夏季节饲草营养价值较高,适宜放牧,但是在春夏交替的季节进行放牧和补饲时要注意做好分群工作,这样不但便于管理,而且还可使肉羊保持饱食均匀,上膘均衡。分群的原则要按照强弱、性别来分。放牧时要视实际的天气情况灵活多变,按照天气来确定放牧的时间。一般选择在上午7时到10时,下午4时至傍晚,这一时段为最佳,在11时至下午3时这一时段,温度较高,可让羊在圈舍内休息和吃料。放牧的地点要选择在通风良好、水源清洁、没有毒草、没有农药污染、地面较为平坦不潮湿泥泞的地方。放牧时要注意尽量的让羊少吃豆科类的作物,因为如果羊食用过量的豆科类作物易发生腹部膨胀,或者腹泻,如果救治不及时会发生死亡。羊群归牧后要给羊提供充足且清洁的饮水,并提供供水,并且要做好归牧后的补饲工作,每天给肉羊喂12次混合精料,以促进上膘。


四、加强羊疾病的预防


肉羊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很容易受病原微生物的侵害而感染疾病,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使育肥效果不好。另外,在放牧的饲养方式下,羊在野外采食饲草,更易感染寄生虫病等疾病,因此要做好肉羊疾病的预防工作,首先要加强环境的管理,保持舍内卫生、干燥,定期对羊舍进行清洗和消毒。以杀灭病原微生物。制定科学的消毒计划和免疫计划,并且要按照计划严格执行。做好疫苗的接种工作,并做好抗体的监测工作,没有接种或者漏注的羊只一定要补注疫苗。定期对羊群进行驱虫,在入夏可给羊群饲喂驱虫药,以驱除体内外的寄生虫,驱虫的粪便要及时处理以杀灭虫源。在初夏时对羊进行一次药浴,可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并且还可以洗去身上的污垢,促进血液循环,对上膘有利。药浴应选择在晴朗的天气进行,药液的温度以3538℃为宜,药量以漫过羊身即可,让羊药浴1min。但是要注意妊娠母羊则不可以进行药浴。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