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学术交流

xue-shu-lun-wen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院士大咖在2018年饲界各大会上说:应对贸易战,恰用低蛋白!

应用低蛋白配制的日粮可以在猪营养需要量推荐标准基础上降低粗蛋白水平2-4 百分点,而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的日粮粗蛋白水平可以减少豆粕用量,减少5%的粪便量、10%的粪便氮,降低10%的氨排放,提高饲料蛋白质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动物代谢负担,减少了温室气体和粪污排放。


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

猪低蛋白质日粮和抗生素替代技术

blob.png

“一是保护环境。氮消化代谢实验发现饲料中每降低1%的蛋白,就能够减少10%的氮排放;二是节约蛋白资源。我国是一个蛋白资源紧缺的大国,如果饲料中降低3个点的蛋白,每年可以节约1800万吨以上的豆粕饲料,约等于500个亿的成本;三是改善猪舍卫生。低氮日粮还能够改善猪舍环境,摄入的蛋白很大一部分由氨气排放,而饲料中降低一个蛋白百分点能够降低10%的氨气,极大的改善了猪舍环境;四是促进猪机体健康。适度低蛋白能够改善猪肠道微生物、调节机体健康、影响猪肉品质。”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在报告中,首先讲了生猪低蛋白日粮研究的现实意义。

印遇龙认为,低蛋白日粮下添加NCG可以增加育肥猪眼肌面积,降低背脂沉积;低蛋白日粮下添加NCG可以促进内源精氨酸合成,增加肌肉中亮氨酸含量;低蛋白日粮下添加NCG对肌肉脂肪酸组成无负面影响。

印遇龙讲到蛋白质过量腹泻模型对仔猪肠道微生物代谢的影响:结合转录组学数据及体内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现,蛋白质过量腹泻模型改变了仔猪的色氨酸代谢,三羧酸循环,脂肪酸合成及碳代谢过程,改变了仔猪肠道的微生物代谢。

印遇龙还讲到蛋白质过量腹泻模型对仔猪肠道内分泌的影响:结合内分泌相关基因的表达及内分泌细胞的数量,血清中GLP-1的含量发现,蛋白质过量腹泻模型显著改变了仔猪肠道的内分泌情况;断奶仔猪饲料中蛋白水平在17%有利于仔猪的生长;无N日粮会抑制仔猪的生长;研究表明饲料中酪蛋白的添加量达到30%,诱导仔猪发生营养性腹泻。


《低蛋白日粮配方技术与应用》


谯仕彦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1、日粮蛋白(CP)每降低10 g/kg可减少3%的蛋白饲料;

日粮蛋白(CP)每低10g/kg的同时能量饲料约增加3%;

blob.png

2考虑蛋白饲料的减少、能量饲料的增加以及外源氨基酸的添加,日粮CP每降低10 g/kg,饲料成本约减少1.5%

blob.png

3、低蛋白日粮是否影响生长性能

鉴定低蛋白日粮方案是否成功的重要前提是不损害猪的生长性能。另外,可以肯定的是,日粮CP过低会损害猪的生长性能。因此,低蛋白日粮方案CP的确定应根据饲料企业当前CP水平,并基于外源晶体氨基酸的添加情况适当降低。一般认为,基于NRC(1998)推荐的CP基础上,饲料蛋白降低3%以内,同时补充必需氨基酸,对猪生长性能无影响。

4、低蛋白日粮影响瘦肉率

研究发现,低蛋白日粮方案中随着蛋白饲料的降低、能量饲料的增加,导致猪脂肪沉积增加,瘦肉率降低。开发应用净能体系可有效避免饲料中能量的过量,防止脂肪的过度沉积。

blob.png

blob.png

谯仕彦教授说:日粮蛋白质水平每降低1个百分点,可减少2.3个百分点的豆粕用量,以猪饲料为例,2017年我国猪肉产量4980万吨,按料肉比4.5计算,消耗配合饲料2.24亿吨。我国目前生猪生产全程饲料蛋白质含量为16%,按照目前可推广营养的低蛋白质日粮技术,将全程蛋白质水平由目前的16%降至14%,可减少豆粕用量近1030万吨,折合大豆约1370万吨


李德发院士:低蛋白配方应选用净能模式

blob.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博导李德发教授说:低蛋白配方应选用净能模式!当豆粕价格越高时,用净能做配方越经济。所谓低蛋白日粮技术,是根据蛋白质氨基酸营养平衡理论,在不影响动物生产性能和产品品质的条件下,通过添加适宜种类和数量的工业氨基酸,降低日粮蛋白质水平、减少氮排放的日粮。这一技术是现代动物营养学发展的结果,也是当前精准营养研究的体现。十多年的研究和大量养殖场户的实践证实,低蛋白日粮饲料技术,可以保证动物的生长性能,也不会影响肉类的品质,既减少对大豆进口的依赖,又减少环境污染。



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还需看消化率,如果不能完全被动物高效吸收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低蛋白日粮在满足所有必需氨基酸含量的同时,还平衡了其他过量的非必需氨基酸。长期以来,猪配合饲料中提供蛋白的原料以豆粕为主,而其他杂粕使用量相对较少。如果利用低蛋白日粮,饲料中豆粕用量可大大降低,缓解豆粕(大豆)原料供货紧张和价格高涨的影响,真正降低饲料成本。


安佑集团洪平董事长:

低蛋日粮配合净能可减少2500万吨大豆

blob.png

安佑集团的洪平先生,首先介绍了安佑环保饲料的方向:植酸酶的利用;三A配方;低蛋白高胺基酸配方;净能配方;提升免疫力的配方;无抗减抗的配方;污染少的配方:铜、锌、重金属、霉菌毒素、盐等。

他认为配方趋势是:用净能算配方。

在这种背景下,安佑环保饲料有自己的特色:低蛋白高胺基酸配方,减氮排放、减氨臭;高植酸酶,降低磷排放中大猪用精油及免疫多醣取代抗生素;用螯合矿物质减低重金属排放;用淨能算配方,达到最佳瘦肉率及料肉比;霉菌毒素完控方案;用钠源取代塩,提升肥料品质。

至于为什么要关注减碳? 洪平说,是因为2006年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有几个镜头让他记忆深刻: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暖化;北极圈以每10年9%的速度缩小;冰川融化、冰层厚度减少、海平面上升;北极熊淹死或饿死;非洲第一高峰吉利马札罗山的雪可能在2020年完全溶化;海洋升温、造成更强烈的飓风、龙卷风、洪水等;温度升高、蚊子搬向高山区、疾病也传播过去;全球畜牧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占人类活动总排放的14.5%。其中猪肉生产每年产生6.68亿吨CO2-eq,占畜牧业总排放的9%。养猪产业链中:饲料生产占48%,包括肥料生产、机械设备使用和饲料运输;其次是粪便的储存和加工,占养猪业排放的27.4%。

“饲料及养殖碳排放模型的建立,要做好猪饲料配方之碳排放计算;低碳养猪之碳排放测算;低碳饲料厂之碳排放计算;生态农业之碳排放计算;低碳水产之碳排放计算。”

“安佑2017年的减碳成绩:约25,221亩森林的吸碳量 (每亩森林平均吸收固定4吨二氧化碳);约15万元的碳交易值 (每吨碳当量在交易市场上的价格约30-50元不等);约1800吨汽油消耗量 (每公斤汽油燃烧产生约2.7kg二氧化碳)。”洪平自豪地说。

“低蛋环保饲料可以为国家做什么?为国家省下大豆进口25%,年减2500万吨大豆;为土地少排粪便20%,少重金属、少抗生素等;环保猪舍设计减排50%,减少10亿吨猪粪废水

。所以,低蛋环保让你成为有贡献的饲料人;低蛋配方、环保配方,不增成本反而降成本,又减少豆粕用量及减少碳排放,一举数得。”洪平最后说。


豆粕价格高涨,低蛋白配方利国利民!

安佑董事长洪平先生:可以从四大方面降低豆粕用量,最高可减少2500万吨大豆用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洪先生的演讲资料图片源自朋友圈,感谢安佑WU总分享!


源自中国畜牧业张院萍,2018饲料安全和肠道健康大会)和网络资料,改变饲界整理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