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质量兴牧 绿色发展——2018年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在福建莆田顺利召开

质量兴牧,绿色发展!10月13日,2018年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在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美称的福建莆田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福建省畜牧业协会和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联合主办,莆田市农业局承办,莆田市养猪业协会、省内外相关知名畜牧企业共同协办。

2018年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也是福建省科协第十八届学术年会畜牧业分会场。福建省科协学术年会是我省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今年在主会场外,还按行业设了58个分会场,畜牧业分会场是其中的一个。

1.jpg

2018年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现场

2.jpg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席台


出席学术年会的开幕式,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专家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省农业厅梁全顺总畜牧兽医师、省农业厅原正厅级巡视员叶恩发、省科协尤民生副主席、省科协学会部沙中然部长、台湾中兴大学张照勤教授/院长、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吴晓东博士/研究员、莆田市吴健明副市长、省农业厅畜牧处陈锋处长、福建农林大学动科院陈吉龙教授/院长、福建农科院牧医所黄瑜研究员/所长、莆田市农业局林锋局长、莆田市科协黄文勇副主席、福州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朱裕富调研员、福州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邵显洪董事长、省畜牧兽医学会黄一帆理事长、省畜牧业协会薛永钦会长、省畜牧兽医学会林伯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学会十二届理事会全体理事、荣誉理事、顾问;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全体理事、顾问;“2018 年(永诚杯)福建省畜牧兽医科技杰出人物”获奖者及“2018年(福州大北农杯)福建畜牧兽医科技奖”获奖单位代表;提交本次年会论文的第一作者;省内部分设区市畜牧站、动物疫控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全省畜牧企业(养殖、加工、兽药、饲料)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特邀莆田市畜牧养殖保留场 138 家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 ;台湾高校教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畜牧兽医领域教授及研究生等,现场人数近400多名。

3.jpg

2018年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现场


        学术年会的开幕式有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伯全教授主持。

4.jpg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伯全教授

        开幕式上,首先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黄一帆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大会将对福建省今后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有一定深远的影响。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和福建畜牧业协会将坚守服务行业的理念,坚守服务会员的理念,积极团结广大的科技人员和会员,持续地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承接政府相关的职能,争取为广大的会员做出更好、更有效服务。并对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5.jpg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黄一帆理事长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尤民生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我国的畜牧业发展经过绿色发展环保治理的考验,今年又遭遇了非洲猪瘟的袭击。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福建的畜牧行业一贯重视发挥科技的畜禽养殖和疫病防控中的作用。到目前为止,福建还没有发现一例一型,这是福建省各地行业主管部门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各个畜牧养殖企业,重视畜牧兽医学术研究与交流,并将科技成果及其应用于生产实践和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结果。

        尤民生副主席还对畜牧兽医科技人员提出要求,希望他们更加勇于承担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增强创新的自信,发挥智慧和创造力,为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更加充分的发挥科学技术在清新福建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最后他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圆满成功!祝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交流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6.jpg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尤民生副主席

        福建省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简介了莆田的基本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畜牧业的现状。他说,莆田市2017年生猪存栏48.7万,出栏93.5万头,全市现有6家国家级的畜禽标准化示范场,59家的省级示范场。全市保留下来138家猪场,94家禽场,有力保障了全市优质安全畜产品的有效供应。在推动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过程中,莆田市始终注重科技提升,为畜牧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他真诚地欢迎畜牧兽医的专家学者来莆田作学术交流。

7.jpg

莆田市吴健明副市长

        来自台湾中兴大学的张照勤教授在会上介绍,台湾有三大发展方向。第一是新农业,未来将会运用相关的人工智慧科技,来把相关家庭畜的产业智慧化、科技化的发展。第二,台湾未来会朝向农业的循环经济,将农渔牧的饲料,以及其所产生的废料等,做循环经济能源的发展。第三,台湾农业未来的发展会朝向再生能源的领域努力,跟本次大会的主题有相契合之处。这次很荣幸受邀参加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来了4位各有专长的台湾高校教授,期待有更多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8.jpg

台湾中兴大学张照勤教授/院长


      开幕式还进行了“2018年(永诚杯)福建省畜牧兽医科技杰出人物”和“2018年(福州大北农杯)福建畜牧兽医科技奖”的颁奖仪式。

9.jpg

“2018年(永诚杯)福建省畜牧兽医科技杰出人物”10位获奖者与颁奖嘉宾

10.jpg

“2018年(福州大北农杯)福建畜牧兽医科技奖”5个获奖项目主持人与颁奖嘉宾

        2018年畜牧兽医学术年会的主题学术报告会在开幕式结束后举行。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在会上作首场报告,题目:“猪低蛋白日粮和抗生素替代技术”。他指出,低蛋白日粮下添加精氨酸生素(NCG)可以增加育肥猪眼肌面积,降低背脂沉积;可以促进内源精氨酸合成,增加肌肉中亮氨酸含量;对肌肉脂肪酸组成无负面影响。他表示,断奶仔猪饲料中蛋白水平在17%有利于仔猪的生长;无NCG日粮会抑制仔猪的生长。饲料中酪蛋白的添加量达到 30%,会诱导仔猪发生营养性腹泻。同时还可以降低粪氮和尿氮排放,减少猪舍内氨气浓度,减少猪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的发生,节省药费。他认为抗生素替代技术,要建立动物福利和环境友好的养殖体系,同时要开发新型的抗菌药物替代品,才能达到改善动物的免疫和健康状况和减少抗菌药物在动物养殖中的使用及其在动物产品和环境中的残留的目的。

11.jpg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

        大会特地邀请了福建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来做“福建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思考”报告。他指出,畜牧业绿色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要利用绿色技术,力争到 2020 年,福建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 95%以上,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实现畜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努力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种养结合机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化、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四个升级版”。要在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布局上下功夫,建立一批高标准的规模化的现代养殖场,实现畜牧养殖的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生产、智能化管理。

      对当前我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他强调了4点:1、一定要高度重视群防群控;2、严格生猪及相关产品的调运;3、一定要禁止使用泔水喂养;4、要大力提升整个生物安全的水平。

12.jpg

福建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

        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吴晓东讲解了“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他指出,非洲猪瘟重点防控措施分为灭、查、限、禁。灭,即快速消灭疫源。抓好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拔除疫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会延;查,即全面加强排查监测;限,即限制生猪移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生猪调运监管,同时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调运行为;禁,即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13.jpg

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吴晓东博士/研究员

        由福州牧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请的,来自英国安彭利(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胡建博士在会上分享减抗时代下猪肠道健康的重要性。她表示,以酸为基础的肠道调节剂应用在猪上能有效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促进耐酸菌的增殖和降低致病菌的数量。比如:1、增加对短链脂肪酸的利用;2、减慢肠道排空速度;3、降低胃PH值;4、降低感染的亚临床症状发生率;5、降低微生物代谢产物-生长抑制因子的产生。

上午的2018年畜牧兽医学术年会的主题学术报告会由黄一帆理事长主持。

下午的学术年会设了两个专场,分别为闽台畜牧兽医学术研讨会和畜牧兽医实用技术研讨会,在两个报告厅同时举行。

闽台畜牧兽医学术研讨会由陈吉龙教授、院长和张照勤教授兼院长主持。

clip_image002.jpg

台湾中兴大学张照勤教授报告题目:“巴东体菌属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

clip_image002.jpg

下午的闽台畜牧兽医学术研讨会现场

clip_image202.jpg

台湾大学吴信志教授

报告题目:“应用羊水干细胞治疗荷兰乳牛双侧卵巢衰竭之潜力”

3.jpg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廖明辉教授

报告题目:“台湾重要猪只疾病及防治”


4.jpg

台湾宜兰大学林荣信教授

报告题目:“肉猪屠体评级”


5.jpg

福建农林大学陈吉龙教授/院长

报告题目:“重要新型宿主因子与动物抗病毒免疫”


6.jpg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傅光华研究员

学术题目:“致鸭胰腺泛黄病原鉴定及其生物学特性”


7.jpg

福建农林大学彭辉副教授

报告题目:“NLRP 家族生殖相关基因在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功能”


8.jpg

龙岩学院俞国华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朊病毒疾病和类朊病毒疾病”


      畜牧兽医实用技术研讨会由学会黄勤楼副理事长主持。

1.jpg

学会黄勤楼副理事长

2.jpg

下午的畜牧兽医实用技术研讨会现场

3.jpg

福建省畜牧总站黄宏源站长

报告题目:“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瓶颈与思考”


4.jpg

福州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潘海城

报告题目:“仔猪腹泻的防控”


6.jpg

西南大学博士、惠嘉大动保总经理张习平

报告题目:“医药制剂学原理在动保产品上的应用”


7.jpg

福州科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启青技术总监

报告题目:“搭建技术服务平台 助推猪场科学免疫”


8.jpg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公司技术总监吴玉石

报告题目:“当前流行性腹泻的现状和防控思路”


9.jpg

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陈家钊董事长

报告题目:“生态资源化养殖模式”


      2018年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还吸引了一批与畜牧产业相关的企业到现场展示他们的最新或特色的产品。

未命名_meitu_0.jpg

image067.jpg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参观参展展位合影

image069.jpg

莅会领导、嘉宾参观参展展位合影


(文中部分图片由《农财宝典》提供。)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