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固定资产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加强固定资产的保管及使用管理,根据《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章程》、《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财务管理规定》及国家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固定资产,指单位价值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1年的有形资产。

第三条 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制

(一)固定资产管理的内容包括购置、维修与改良、移交、报废、处置及盘点等。

(二)固定资产管理实行“谁保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是固定资产使用、保管、维护的直接责任者,应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制度,合理使用固定资产,避免人为损失。

(三)学会秘书处是固定资产实物管理部门,负责固定资产的购置和安全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包括:编制固定资产目录,设立固定资产卡片,办理固定资产的申购、验收、移交、报废、处置等手续,组织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定期与财务人员进行固定资产核算,确保固定资产账、卡、物相符。所有固定资产都必须编制固定资产目录,并加以编号。

(四)固定资产使用部门(人)职责: 

1、各固定资产使用人负责个人的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固定资产的完好、清洁和安全使用。

2、固定资产的领用、调出、报废必须经秘书长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动、报废,更不能自行外借。 

3、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如有改变,使用部门(人)有义务第一时间告知秘书处固定资产管理人。  

第四条 固定资产的购买

(一) 应根据学会发展和业务需要,各部门需购置固定资产,须填写《固定资产购置申请单》见附件1),按照本会财务管理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二) 经批准后,由秘书处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固定资产购置申请单》列明的名称、规格、型号等购置 。未经批准,各使用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购置;

(三) 固定资产收到后,应由经办人、秘书长共同验收,并对固定资产进行编号,填写固定资产明细账及卡片,落实使用部门(人)。财务人员应据此及时制定固定资产卡片。

第五条 固定资产的编号

(一)编号方式:资产分类编号+购买年份(两位数字)+流水号码+部门代码

(二)资产编号中资产名称代码:

FC-房产,CA-车辆,BX-保险箱;

DY-打印机,BJB-笔记本电脑,TS-台式电脑,FY-复印机,TY-投影仪,BX-冰箱,TV-电视机, KT-空调;

HYZ-会议桌,BGZ-办公桌 , CJ-茶几, YZ-椅子,CZ-橱子 , EL-其它

其它资产可以用类似方法确定代码,批量购置总值超过2000元的,应列入编号。

(三)部门代码:

 秘书-MS     财务-CW    领导-LD    

第六条 固定资产的领用

领用本会的固定资产,由使用部门(人)提出申请,经秘书处审核,秘书长批准,方可领用。(《固定资产领用登记表》见附件2) 

第七条 固定资产的移交(调拨)

本会人员调动工作、变动岗位或因故离职,所使用的固定资产必须与接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编制移交清单。学会秘书处负责监交,并及时更新台账及固定资产卡片 。(《固定资产移交(调拨)单》见附件3) 

第八条 固定资产的维修(升级)

当事人须填写《固定资产维修(升级)申请单》(见附件4)交由秘书处处理;秘书处接到申请单需先查询固定资产帐,确定其维修价值,联系售后服务商;维修后秘书处应将《固定资产维修(升级)申请单》原件交财务人员并更新固定资产明细账及卡片。

第九条 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

固定资产由于正常使用磨损,或由于事故发生后严重损坏不能修复继续使用的,应经以下批准后予以报废:

(一)超过使用年限,确认不能使用或不能修复的,经秘书长签注意见,报学会领导批准后予以报废;

(二)因自然灾害或其它事故等使资产遭受损坏无修复价值的,经秘书长签注意见,报学会领导批准后给予核减;

(三)固定资产的报损、短少,应由管理人提出书面报告经秘书长签注意见,报学会领导酌情处理;

(四)报废、报损的固定资产,应填制《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审批表》(见附件5),经学会领导批准后凭证销账。报废残值收入要入账。

第十条 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

秘书长应会同相关人员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一年一次),填制《固定资产清查盘点表》(见附件6),查明有无丢失、毁损或未列入账的固定资产,保证账实相符。

在盘点时发现固定资产毁损、盘盈、盘亏,要查明原因,由责任人写书面情况,秘书长签署意见后,报理事长或常务副理事长批复后,做出相应的账务处理。

第十一条  对捐赠的固定资产,按市场同类固定资产的价格计价入账。

第十二条   本会的固定资产管理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会员代表大会和财政部门的监督。

第十三条  本制度由秘书处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制度由理事长签署后生效、执行。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